Hevoli's Cinema:

绝代妖姬

阉伶歌手最早出现在16世纪,当时由于女性无法参加唱诗班也不被允许登上舞台,梵蒂冈的西斯廷教堂首先引入了阉伶歌手,他们挑选出那些嗓音洪亮的清澈男童,在进入青春期前通过残忍的阉割手术来改变他们发育后的声音,因为体内的性激素发生变化,他们的声道会变窄,有利于音域的扩张,加上巨大的肺活量和声理体积,使他们拥有了超过了常人3倍的非凡嗓音,阉人歌手也在讲究音质和技巧的美声唱法年代风靡一时,那时大多数歌剧院的演唱者都是阉伶歌手。

法里内利原名[卡洛.布洛斯基],是历史上最著名的阉伶歌手之一,而《绝代妖姬》就是描述其生平故事的影片。在影片中,人们试图再现一些巴洛克时期华丽的歌剧片段,但是由于对于演唱技巧过于高,世界上除了阉人歌手以外任何歌手都无法完成,所以电影里法里内利的声音都是由男高音、女高音、童音合成,并且运用电子设备帮助歌手完成许多不可能完成的唱段,比如长度接近一分钟的“海豚音”,十度音程跳进等等。

影片中,法里内利是被亲哥哥在其病重时实施了宫刑才成为了阉伶,但是事实上还有另一种传闻是他小时候不幸坠马之后发生的意外,到底哪一个才是真实也无从考究。虽然无法实现完美的原音再现,但我认为影片依然十分出色,特别是演员对法里内利的揣摩,厚重的苍白粉底与繁琐的华丽服饰依然无法阻挡其内心悲伤与孤独的表露。

电影片头,他们的父亲向一位大师说:他们是相互依存的。(他们指卡尔罗和他的亲哥哥里卡尔多。)只可惜,他错的离谱。

或许是为了证明这句话,也或许是里卡尔多的音乐梦已经走火入魔,当他执着于让卡尔罗完美地唱出自己的曲子的同时,其音乐技能也渐渐发展成为卡尔罗的附属品,他的作品不是为自己、不是为听众,而仅仅为了表现卡尔罗的完美嗓音。因此,不是里卡尔多所作的曲有多么杰出,只不过是卡尔罗的出色让这些平庸的曲子也成为经典。离开卡尔罗,里卡尔多便无法生存。

单纯的卡尔罗没有意识到这一点,于是,从身体、女人、功名到灵魂,通通在他哥哥的掌控之中。可笑的是,在真相曝光之后他那自私到极致的哥哥竟然还能厚颜无耻地一再求得到原谅并最终如愿以偿。

与《歌剧魅影》重心不一样,《绝代妖姬》虽然也有涉及爱情,但是主要表达的还是卡尔罗与哥哥之间的复杂感情并且告诉观众:卡尔罗的人生就是一个无奈的华丽悲剧。他得到了所有人的追捧与赞美,却不是他自己作出的人生选择。

表演时的他是表情是自信的,神态是容光焕发的,眼神是咄咄逼人的,他只能也只有在这个时候才能感受到自己并没有因为失去一个男人最重要的象征而成为被嫌弃和藐视的对象,他的歌声之下,即使是再高贵的国王也会不自觉地仰望着聆听。唱歌是他获取慰藉来掩盖伤痛的唯一方法。

里卡尔多最失败的地方并不在于一直依赖别人来证明自己,而在于他一直以为自己仅仅错在为了一己之私夺取了卡尔罗做男人的权利,在于他一次次地利用卡尔罗的心软善良来成全自己。即便到最后,离去的他为卡尔罗留下了孩子也只是出于补偿的心态,可他没有想过卡尔罗最痛心的是最爱的哥哥对自己的欺骗与利用。

一边是哥哥欺骗与伤害自己的丑陋真相,一边是哥哥与自己相依为命共同奋斗的刻骨过往,这样的矛盾只能把卡尔罗置于饱受精神痛苦的境地。

或许影片的结局已经是所能想到的对卡尔罗来说最好的结局,但是还是会忍不住对卡尔罗产生无比的同情以及再一次对里卡尔多迸发出强烈的憎恨。自杀不成的里尔卡多终于获得了原谅,为了补偿卡尔罗,在其妻子身上播下自己的种然后独自离去。

我想卡尔罗对里卡尔多必定是痛恨着又同时深爱着才能做到如此阔达吧,又或许是饱尝一切大起大落的他实在是太渴望安定,渴望有一个让他丢弃过往得到重生的家。他经历过亲人的背叛和名利的围绕,一个人,无数次在夜里黯然神伤,庆幸的是一直到最后,他还是那个单纯的卡尔罗,至少他最后轻吻妻子隆起的肚子时,露出的是从未有过的幸福笑容。

 

 


评论
热度(48)
  1. 共2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